2.20.2008

Daft Bat, by Jeanne Willis illustrated by Tony Ross

初次看到這本書的初稿在2006波隆那書展,Tony Ross拿著尚未裝訂的書給我看,非常過癮;這幾年,他與Jeanne合作了許多書,他非常喜愛Jeanne特有有關人生的想法,帶給他許多意想不到的看法;像Mayfly Day是當時他推薦剛出版的新書,生命長度只有一天要做什麼?牠飛翔、停留、交配、產卵、繁衍後代,小書簡短,活在當下的意味頗濃。

Daft Bat當然是有關蝙蝠,蝙蝠的形象總是與眾不同,但是牠向來不是令人喜歡的動物類;故事始於有一隻蝙蝠搬到新地方,貓頭鷹說大家應該關心一下,看牠需要什麼?蝙蝠想要一把雨傘,下雨天時腳不會濕掉,大夥兒弄來一把雨傘給掛到樹上的蝙蝠時,牠說,“我下面的天空有朵烏雲“,長頸鹿就轉著牠的長脖子說“這蝙蝠瘋了,天空在上面啊!“。蝙蝠已經想到下雨,萬一河水大漲,牠的耳朵會濕淋淋的,獅子說“應該是腳趾頭先濕啊!?“,蝙蝠又說想戴雨帽,可是一定會掉到上面的草地。“…諸如種種,大家都聽不下去了。去找貓頭鷹,告訴牠“蝙蝠,真是瘋了…“

貓頭鷹飛來,想想之後,建議大家都學蝙蝠“站立“的方式看世界,大家就恍然大悟了。

Tony Ross是一位快速創作的大師,他一年一定有兩本以上的出版,他開玩笑說尤其是孩子小的時候,拼命工作過生活,小公主系列(Little Princess Books)就是發生在家裡的真實故事,現在他的女兒已經30多歲了。

這樣“言之有物“的圖畫書其實不是我最喜歡的,因為我覺得將生活哲理講得太明顯了,但是話又說回來,如果陪著孩子看書的大人可以因此頓悟,倒不失功德一件。況且作者一再用淺顯易懂的對話、上下相反排版,看的時候要轉來轉去,孩子一定不會無聊,大人也可以“腦袋轉轉“想想。

如果推荐Jeanne與Tony的其他合作作品,我一定會告訴你,大家必看的Tadpole's Promise.

沒有留言: